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兩岸關係與區域政治專題
Seminar on Cross-strait Relations and Regional Politics 
開課學期
111-1 
授課對象
社會科學院  國家發展研究所  
授課教師
周繼祥 
課號
NtlDev7074 
課程識別碼
341 M5320 
班次
 
學分
2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 
上課地點
 
備註
上課時間與上課地點請詳參本所網頁。
限碩士在職專班生
總人數上限:30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課程主題:
本課程將兩岸關係放在亞太區域政治的架構下,循著每週單元進度,配合時勢演變,夾議夾敘、綜合研討,闡明兩岸關係的危與機以及臺灣在亞太區域的角色與地位。 

課程目標
課程目標:
1、介紹兩岸關係的由來與演進。
2、分析中國大陸政情及其對台政策。
3、解讀政府大陸政策。
4、說明大國在亞太區域政治的角色。
5、釐清主權、安全、經濟等兩岸關係中的核心議題。
6、洞燭臺灣主要政黨的兩岸觀。
預期效果:
1、有助學生知己知彼,熟識兩岸政治、經貿、外交、文教等關係。
2、養成學生多元的和包容的心態。
3、健全學生專業的兩岸觀及豐富的國際觀 
課程要求
1、課前閱讀教師指定文獻。
2、課中參與討論,回答問題。
3、繳交期末心得報告。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卲宗海(2006),《兩岸關係》,台北:五南圖書公司。
包宗和、吳玉山主編(2009),《重新檢圖書視爭辯中的兩岸等關係理論》,台北:五南圖書公司。
卜睿哲(2010),《台灣的未來:如何解開兩岸的爭端》,台北:遠流公司。
吳秀玲主編(2011),《兩岸關係六十年》,台北:台大國發所。
Shelley Rigger(2014),《Why Taiwan Matters: small Island, global powerhouse》,Lanham: Rowmab & Littlefield Publishers, Inc.
蘇起(2014),《兩岸波濤二十年紀實》,台北:遠見天下文化公司。
貝淡寧(2016),《賢能政治:為什麼尚賢制比選舉民主制更適合中國》,北京:中信出版社。
(2017),《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文件匯編》,北京:人民出版社。
斯坦?林根(2017),《完美的獨裁:二十一世紀的中國》,新北:左岸文化。
羅金義、秦偉燊(2017),《老撾的地緣政治學:扈從還是避險?》,香港:香港城市大學。
何清漣、程曉農著(2019),《中國:潰而不崩》,新北:八旗文化公司。
馬凱碩(2020),《中國贏了嗎?:挑戰美國的強權領導》,台北:遠見天下文化公司。
孫亞夫、 李鵬等著(2020),《兩岸關係40年歷程(1979~2019)》,北京:九州出版社。
Richard C. Bush(2021),《Difficult Choices: Taiwan 's Quest for Security and the Good Life 》,Washington D.C.: The Brookings Institution.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無資料